当前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兵团好人”:程孝军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4-02-18 21:37:28 作者: 编辑:万代喜 责任编辑:杨波

把公益当事业 坚守初心近二十载

程孝军,男,汉族,1967年4月生,中共党员,八师石河子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自2005年5月以来,程孝军先后发起慰问社区困难家庭、到福利院和养老院送温暖、北湖爱鸟护鸟、可可西里和羌塘野生动植物保护等近百场公益活动,先后参加国际救援2次,国内大型救援6次,此外,他还于2008年牵头注册成立专业救援队——八师石河子市蓝天救援队。

用一条“绿丝带”温暖一座城

2023年2月11日,程孝军在土耳其地震灾区开展摸排救援工作。

在八师石河子市,“绿丝带”高考送考护考志愿行动是一个被众多市民熟知的志愿服务品牌,而自2009年高考延续至今的此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发起人正是程孝军。2009年5月,眼看高考临近,程孝军突然想到住在石河子市附近团场,没有私家车接送的考生安全准时到达考场会存在困难,他决定动员自己所在的越野E族车友30多辆车的车主一起护送考生们,同时积极发动全市更多的私家车主共同参与到高考送考护考车队中。大家约定每人每年固定抽出3天时间为高考学生提供服务,竭尽全力为高考学生保驾护航。为了表达对学子们的祝福,程孝军还用心准备了绿丝带,为180余辆送考车做标识,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随着迎风飞舞的绿丝带传遍石河子的每个角落,用一条条“绿丝带”温暖一座城。截至2023年6月,已接送考生300余车次、620余人次。

用初心践行着公益救援事业

2020年5月11日,程孝军在石河子市新城街道开展“助力疫情防控 红十字救在身边”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活动。

身为八师石河子市蓝天救援队队长的程孝军,他参与过雅安地震救援、云南鲁甸地震救援、尼泊尔地震救援、土耳其地震救援等多场大型灾难性紧急救援。每一次逆行,他都义无反顾;每一场救援,他都竭尽全力。平常生活中,他是街头熙熙攘攘人群中不起眼的一员,灾难来临时,他义无反顾地化身“超级英雄”,全力守护“生命蓝”。“只要接到求助信息,我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往事发现场实施救援。”这也是程孝军组建八师石河子市蓝天救援队的初心。

2014年8月,云南省鲁甸县发生地震。地震发生后,程孝军接到北京蓝天救援队指令后,第一时间赶往灾区,受命指挥此次救援工作。程孝军在道路中断的情况下,迅速组织队员深入山区受灾最严重的村落,路上遇到一名突发性心肌梗死的群众,程孝军利用所学,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及时通知医务工作者,待医务工作者到达现场后,将患者移交给医务工作者。救援过程中,得知西瓜地村有一名产妇要生孩子,汽车出不了山,如果不能及时将孕妇送往医院,孕妇母子都会有危险。程孝军冷静思考片刻后,经与队友商议,制作简易担架,组织百名队员进山,在几十公里的山路上以公里为单位,组成一个接力纵队,带头手抬肩扛将产妇安全送到医院,最终母子平安。孩子母亲为感谢蓝天救援队给予的帮助还给刚出生的女儿取名“蓝天”。程孝军自豪地说:“孩子的母亲给我们说,希望小蓝天长大以后,也和我们一样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希望孩子像我们中国蓝天救援队队服的颜色一样,蓝得纯粹又深邃。”

2019年8月27日,程孝军驾车在独库公路途中,遇到7辆内地牌照的摩托车组成的车队。在铁力买提达坂一处拐弯处,一辆摩托车由于车速太快,滚下了山坡。程孝军第一时间主动参与救援,从车上拿出救援绳和救援专用铲,将道路铲出一些可以下脚的简易台阶,走到伤者面前用纱布和固定板将伤者的四肢固定好,经过简单的急救后,把伤者送到了医院。

2023年2月,土耳其发生8.0级地震,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程孝军接到北京蓝天救援协调中心指令后,第一时间自费赶往灾区,同其他省份队友一起合作,在废墟中寻找并救出3名幸存者。

用言行影响带动更多人加入公益队伍

2022年7月8日,程孝军在民兵训练基地为军训学生普及心肺复苏知识。

2015年5月初,程孝军刚刚完成尼泊尔地震救援任务回国,

开车行驶在新藏线上,在三十里营房到叶城途中,看到路边有一个小伙子在拦车需要帮助。程孝军立即将车停在了路边。见到程孝军,这位小伙子非常激动,他对程孝军说:“我认识您。我的手套坏了,能送我一双手套吗?”程孝军送给他一双手套后,发现这位小伙子补给不足,又送给他20个馕、20包牛肉干和一些水。看到程孝军即便没想起自己,还是愿意真诚地帮助自己,小伙子会心地笑了:“叔叔,去年云南鲁甸地震的时候我也在鲁甸,你们蓝天救援队就住在一个幼儿园里。我当时想跟着你们一起救灾,可别人都不愿意带我,您就让我跟着你,您去哪里我就跟您到哪里,想起来了吧?”瞬间,程孝军的脑海中浮现出了那个稍显文弱、略显稚嫩的大学生志愿者。看着这个去年还有些稚嫩的少年如今变得成熟稳重,程孝军既欣喜又惊讶。小伙子兴奋地上前一步紧紧拥抱了程孝军:“我现在回南宁了,也加入了当地的蓝天救援队,现在咱俩是战友了,我天天健身、很有力气,期待有一天能和您并肩作战”。

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公益队伍,20年来,为了公益事业,程孝军个人累计支出费用近80万元,在他的带领下,石河子市蓝天救援队自成立以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390余次,共向社会提供救援、保障、公益培训等服务466人次,服务总时长5.7万小时。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