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助人为乐兵团好人”:游礼清

来源:兵团文明网时间:2024-02-18 21:35:53 作者: 编辑:万代喜 责任编辑:杨波

“劫后”乐善不倦 热心志愿服务37年

游礼清,男,汉族,1965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37年来,游礼清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利用闲暇时间,坚持做公益活动,开展志愿服务,默默为身边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奉献中实现着人生的蜕变,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勤务兵”“热心肠”。游礼清曾荣获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劳动之星”。

劫后余生,坚持行善

2023年8月,游礼清在一八四团金源社区光明北小区帮助职工修理门锁。

游礼清1983年应征入伍,1986年退伍回到农十师煤矿,1987年到采煤二队工作,2017年调入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至今。回到农十师煤矿之后,游礼清开始关注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1990年10月的一天,游礼清在农十师煤矿屯南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帮社区居民搬一块高1.5米、宽1.2米的玻璃时,因其未注意到玻璃裂缝,在搬运时导致破碎的玻璃穿透他左手戴的护腕,割断腕部的血管与神经。经过抢救,他虽然保住了左手,但是腕部的一条动脉与一条静脉没有接上。康复治疗之后,虽然他最终保住了左手,但是他的左手一直存在麻痹感,遇见刮风下雨的天气,手就会冰凉,不能干重体力活。经历了一场“大劫”,游礼清不仅没有消沉,反而更加热衷公益活动。

发挥特长,造福他人

2022年11月,游礼清在新疆屯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三分公司煤矿参加义务劳动。

游礼清曾经在供电供暖一线工作过5年,练就一手维修的“硬功夫”。只要听说身边的群众家里出现电线老化故障、管道漏水等突发情况,只有他能帮上忙或请他去帮忙,他都会带着工具主动帮忙,从未收过一次钱。

2014年11月9日,职工吴晓明家中暖气主管道突然爆裂,家里无人导致水渗透到邻居家。当天傍晚6点多,得知此情况的游礼清,在打电话征得吴晓明同意后撬开房门,走进去发现房内雾气腾腾,水深至膝,水面上漂浮着各种杂物。游礼清当天把暖气管道修好,再把房内水清理干净、把房子打扫干净,准备回家时已经凌晨1点多了。第二天,返回后的吴晓明找到游礼清,要给他报酬,被游礼清果断谢绝了。

2016年12月8日,小区老人崔显书家里的暖气漏水。游礼清连夜帮忙修好。心里过意不去的老人不断想把钱塞到游礼清口袋里,他委婉谢绝老人的心意。类似这样的事情,在游礼清身上发生好多次了。

游礼清还经常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帮助群众化解身边的劳动矛盾等纠纷。凡是群众的烦心事,即使不是本职工作,他都当成自己的事情去想办法解决。在他心里,只要去努力,根本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化解不开的矛盾。近年来,他先后调解多起劳动争议纠纷,群众诉求调解率达到95%以上。

邻里守望,热情帮扶

2020年8月,游礼清(左一)在一八四团金源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游礼清热心帮助邻里,经常给老人们扛水、扛煤气罐,教独居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参与公益活动,帮助独居老人。

每年冰雪融化之后,在矿区的户外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多年来,游礼清坚持绿化美化矿区的环境,主动维修供水设施,清扫环境卫生。游礼清在矿区的荒地开垦了四分菜地,种植各类蔬菜,他把菜分给身边同事和老人,让他们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

小区里的独居老人很多,老人们生活上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游礼清都会主动帮助。2021年12月10日凌晨1点多,绿源小区3号楼的一名73岁的独居老人金德珍突发疾病,他开车连夜把老人送到医院。由于送医及时,老人的病情很快得到了稳定。

2023年春节假期,游礼清与12名党员一起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的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他带头为窗户漏风的居民贴密封条,陪独居老人聊天唠家常,打扫小区积雪。

自1987年以来,游礼清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加志愿服务2300余次,常常自掏腰包购买工具、材料,不计回报。虽然游礼清不善言谈,话语显得有些“乏味”,但是他用行动温暖、感染着身边的人,不知不觉中带动更多的人参加到公益活动中来。

37年来,游礼清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担当,在平凡的生活中“闪耀”出不平凡的人生光芒!游礼清说:“我两岁就来到新疆兵团,这里是我的家乡,我热爱这里的一草一木!能为家乡做点事,我的心里才觉得踏实。”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