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4-03-28 10:46:02 作者: 编辑:郭辰雨 责任编辑:杨波

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海武

开展政策理论宣讲,为居民买药,聚焦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十三师新星市375支各类志愿服务队、1.8万余名注册志愿者为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志愿服务,以点点微光温暖垦区大地。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志愿服务体现了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无私奉献的优良品格,释放着满满的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要充分认识到志愿服务是加强社会治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志愿精神是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化的内在动力,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典型事迹,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将志愿精神传导到全社会,引导人们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推动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完善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是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规范志愿者注册招募等工作,完善志愿服务管理与保障机制。要加强服务阵地载体建设,根据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建设志愿服务站点。要强化品牌意识,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提高志愿服务公信力和知名度。

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高素质志愿服务队伍是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社会需求日趋多样,志愿服务不能只局限于一些简单的公益活动,应提高专业化程度。要不断适应经济分工越来越复杂、社会治理越来越精细的趋势,关注志愿者的成长和发展,对志愿者开展专业培训,提高志愿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志愿服务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社会必将更加和谐,职工群众的生活必将更加美好。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