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兵团各师市:连风民风正 连容连貌新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4-03-28 10:50:15 作者: 编辑:郭辰雨 责任编辑:许灏

连风民风正 连容连貌新

编者按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治理有效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兵团各师市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建设平安乡村,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正在健全完善,职工群众的精气神更足了。

八师石河子市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头雁”领航 “群雁”齐飞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优

八师一四三团九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张权(左)帮助职工给慕名而来的游客介绍当地蟠桃的特点并提供热情的服务(资料图片)。康君 摄

气温回暖,积雪消融,八师一三六团九连热闹起来。职工徐会英和赵成红夫妻俩不仅把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还把家门口的路面打扫干净。

“现在生活好了,就看谁家干净又整洁,要是收拾得不好,丢人哩!”徐会英告诉记者,连队设置了卫生红黑榜,他家上过红榜,为此,连队还奖励了洗衣液和水杯,这下夫妻俩更有干劲儿了。

“现在,我们连每个月有固定的连队卫生清扫日,大家一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带头,还有最美庭院评比,大家都积极参与。”九连党支部书记吴金东说。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得益于一三六团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开展“国旗升起来、锣鼓敲起来、书屋开起来、扫帚动起来、喇叭响起来、地头会(楼栋会)开起来、典型亮起来、积分用起来、品牌创起来、腰包鼓起来”的“十个起来”活动。

2023年以来,一三六团以“十个起来”活动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参与到‘十个起来’活动中,灵活运用积分管理的方式,引导他们在基层组织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成立合作社等工作中争先创优,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一三六团党委常委、副政委范永兵说。

一三六团开展的“十个起来”活动是八师石河子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便会蹄疾步稳。2023年以来,八师石河子市加大“两委”成员选拔培养管理工作力度,把牢连队(村、社区)“两委”入口关,并对310个连队(村)党组织开展联动摸排、全面体检,将“问题解决满意率”和“困难帮扶满意率”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以考核结果倒逼整顿工作成效,职工群众对连队“两委”成员评价“好”等次提升至97.7%。

党员干部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带动职工群众一起干、一起走,乡村振兴的基础愈发牢固。

四师可克达拉市以文“铸魂”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文化“活”起来 乡村“火”起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彭思琦

2月24日,在四师可克达拉市元宵节社火展演活动中,演员们为观众送上精彩的演出。四师可克达拉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独唱、魔术、情景剧、川剧变脸……今年的演出太精彩了!”说起今年春节期间在“家门口”欣赏到的文艺演出,四师六十一团居民闫莹依旧赞不绝口。

不久前,作为2024年春节“村晚”示范展示点之一,六十一团结合“龙”年元素和团场特色林果业的发展,设置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目,并通过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吸引了全国各地线上线下24万余名观众观看。

一场“村晚”,丰富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是四师可克达拉市充分挖掘和利用文化资源、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我们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以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各类体育赛事为契机,通过打造‘一团一品’文旅节庆活动体系,调动起乡村文化主体的参与热情。”四师可克达拉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温海霞说。

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有助于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近年来,四师可克达拉市文化“金点子”不断。

每年夏季,四师六十八团长丰稻作文化展览馆景区里就荡漾起阵阵“波涛”,通过激光打点确定框架,以稻田为“画布”,以彩稻为“画笔”,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稻田画“跃然纸上”。从景区观光台俯瞰,或是坐着观光小火车绕稻田飞驰,远处苍翠的稻田、近处色彩鲜艳的稻田画尽收眼底。

而不远处的稻米展览馆,也在诉说着长丰稻作深厚的历史,成为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宣传团场发展新成果和弘扬团场“伊香”稻米文化的重要场所。

“如今,长丰稻作文化展览馆景区已成为我团推介农耕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我们将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推动现有各类文旅资源和农业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农文旅互惠共赢的良性循环。”六十八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主任温宪江说。

农耕文化,记录着乡村的记忆,承载着无数人的乡愁。让农耕文明和现代生活交相辉映,让传统的乡风乡韵焕发时代光彩,是四师可克达拉市乡村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近年来,四师可克达拉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将金边博物馆、骑兵连、红军团博物馆等历史文化场所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景点景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红色文化焕发光彩。

“今后,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深化乡村文化建设,积极探索乡村文化与其他产业多元融合发展新模式,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温海霞说。

文明新风扑面来

——看十三师火箭农场七连新气象

谢增杰、吉荣

3月7日,十三师火箭农场七连开展居民联谊活动,职工群众欢聚一堂。白亚春 摄

3月7日,一走进十三师火箭农场七连,就听到一阵喜庆欢快的音乐声,只见一群身着红黄色服装的舞蹈队员们在翩翩起舞,她们跳得格外认真、有模有样。旁边,该连职工群众一边观舞,一边说笑,很是惬意。

火箭农场七连成立于1991年,职工来自五湖四海。前几年,都是“老乡找老乡,各玩各的。”

这几年,十三师新星市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该连于2016年成立了舞蹈队,职工王红梅担任队长,16个热爱舞蹈的职工报了名。

职工融在一起,渐渐有了感情,连队每年举行不少于12次的集体活动,职工接触越来越多,慢慢地融在了一起。连队还成立了丰禾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员参与,这两年,该合作社种植的色素辣椒走俏,社员们收入越来越高。

该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买言木·衣拉音说,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家融在了一起,连队越来越像个大家庭。

在火箭农场七连,职工群众公认最“牛”的不是今年谁家里挣的钱最多,而是谁家孩子学习好、有“出息”。

职工李小勇先夸起来:“我家姑娘,在洛阳理工学院念书!”

曹有福说:“我儿子在军校!”

罗广鹏咳嗽一声,说:“我家两个姑娘,一个工作了,一个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念书!”

……

买言木·衣拉音告诉笔者,现在职工特别重视子女的教育,也希望能通过培养,让子女成才。

今年33岁的马北董告诉笔者:“要不是好邻居和好连队,我都不知道日子该咋过。”

马北董有两个孩子,母亲患有重病,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连队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他实现了稳定就业。逢年过节时,连队“两委”还会到他家进行慰问。

该连连管会连长、党支部副书记张志亮说:“马北董现在可勤快了,性格也开朗了。”

笔者从十三师新星市文明办获悉,一直以来,该师市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上持续用力、驰而不息,大力培育和弘扬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文明新风润泽乡里。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