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岁丰年稔 看春播丨种下小生姜 收获“金疙瘩”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4-03-29 08:17:36 作者: 编辑:郭辰雨 责任编辑:许灏

岁丰年稔 看春播丨种下小生姜 收获“金疙瘩”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彭思琦 通讯员张洪、卢昱潼

3月25日,在四师六十四团轧花厂院内,生姜种植户抢抓晴好天气,把储存的姜种进行分瓣、消毒、晾晒,为即将开始的播种做好准备。

“通过晒姜种可提高姜块温度,减少姜块中的水分,防止腐烂,有利于提高姜种发芽率。”生姜种植户李怀勇向记者介绍。

2021年,六十四团着力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引入有机生姜进行试种,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成功探索出一套适合伊犁河谷气候特点的生姜种植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23年,该团生姜单产最高达到6吨以上。

为推动生姜产业形成规模,六十四团投资500多万元建成生姜气调库,进一步完善生姜产业基础设施,并积极联系收购企业,构建“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运营模式。

随着越来越多人加入生姜种植队伍,六十四团在聘请技术人员提升职工群众生姜种植水平的同时,不断拉长生姜产业链条,投资1100余万元兴建生姜产业园育种实验基地,用于解决生姜保存、育种、清洗和初加工问题。今年,该团还将新建生姜种植大棚227座,通过与种植户签订技术服务协议的方式,实现生姜种植统一管理,促进生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今年,我们承包生姜种植大棚还可以申请1.5万元的贷款支持,我要多承包几座大棚,带领更多职工群众一起发展生姜产业,让这些‘土疙瘩’变成‘金疙瘩’!”李怀勇高兴地说。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