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二师:新模式、新技术、新机械助力春耕

来源:胡杨网时间:2024-03-29 08:17:36 作者: 编辑:马玉琦 责任编辑:杨波

二师:新模式、新技术、新机械助力春耕

胡杨网李萍 通讯员晓燕、魏怀娟、许祖荣

广袤的田野上片片碧绿,生机盎然。

随着天气回暖,在二师铁门关市,广袤的田野上片片碧绿,生机盎然,这得益于农业生产新模式、新技术、新机械的推广应用,如今不少职工算成本账时笑容更多了,算风险账时底气更足了,田畴沃野间,一幅欣欣向荣的春耕图正在绘就。

播种新模式为增产打基础

毛敬德采用缩行增密新模式种植小麦。

“这两天刚浇了返青水,今年的苗情比往年强,看着这麦苗,我对夏粮产量很有信心。”3月27日,二师二十二团四连种粮户毛敬德走在田垄边,已有脚面高的麦苗迎着阳光随风摇曳,毛敬德不时俯身查看苗情。

与往年不同,毛敬德在播种时采用了缩行增密新模式。今年二十二团组织职工代表去一师阿拉尔市学习小麦播种缩行增密模式,毛敬德对新模式很感兴趣,便在自家开始了第一年的尝试。

据了解,缩行增密匀播模式种植小麦,播种行距由3.6米播辐、24行、15厘米行距,改为3.6米播辐、48行、7.5厘米行距播种机条播,播种量由原来的每亩23公斤改为每亩29公斤,目标产量为850公斤。

“连队‘两委’成员一直很关注小麦的生长情况,经常来地里指导技术,现在看到苗子往上蹿,我心里踏实多了。”麦苗长得越欢实,庄稼人越是开心。

随着小麦种植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实,极大地提高了职工的种粮积极性。在二十二团九连的小麦地,连长潘小龙也同样使用缩行增密“新模式”种植了130亩小麦。

“团里大力推广缩行增密匀播技术,我们连队动员了8名职工采用新模式播种小麦,希望今年能达到公关产量,给职工群众起示范带头作用。”潘小龙说。

新模式对种植技术有更高的要求,自小麦播种以来,在小麦生长关键时期,连队“两委”成员的身影总会出现在田间地头。

“现在是小麦施肥浇水的关键时期,做好田间管理尤为重要,接下来我们将持续给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帮助职工群众提高田间管理水平,确保小麦增产增收,为明年新模式推广应用打下基础。”二十二团九连“两委”成员王贺斌说。

据了解,2024年,二师铁门关市计划播种粮食作物37万亩,计划推广应用缩行增密匀播技术种植小麦4万亩。

智能装备助力农业跑出加速度

二十五团四连职工陈兵正在清理铺膜滚筒上的土。

春耕时节,在二师铁门关市团场各连队,铺膜机、播种机等现代化农机以田野为舞台,上演着一场场精彩又壮观的大农业“春耕秀”。

“以前种地很操心,种二三十亩地都觉得非常吃力,现在八十亩地铺膜机不到一天就铺完了,又快又直,省时省力,成本也降了不少。”二师二十五团四连职工朱忠启说,现在种地从播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他感到越来越轻松。

谈话间,陈兵开着他的铺膜机轰隆而来。陈兵是二十五团四连职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他在2023年购置了一辆铺膜机,谈起铺膜机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他说:“我去年申请了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买了这个铺膜机,现在自己家地里膜铺完了,出来给别人铺膜,80亩地不到一天就能铺完,一天能挣1千多。”

辣椒生产机械化发展带来的不仅是效率上的提升,同时也是效益上的增长。

“一亩地能产出辣椒650公斤左右,按照去年11元/斤的价格,种植、水肥一体化、机械采收的成本按最高3000元算,一亩地辣椒纯收益在四五千元。”二十五团四连党支部书记张莉说,这几年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快速普及,职工们看到辣椒生产全程机械化效益很好,今年连队职工准备一起购买6台全自动秧苗移栽机,节省人力成本,提高种植效益的同时还能多增加一份收入。

智能农机装备让春耕生产科技感十足,让农业生产从“汗水驱动”向“智慧驱动”转变。2023年,二师铁门关市成立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规范农机购置补贴程序、补贴范围、补贴标准,加大宣传力度,简化审批流程。2023年,师市农机装备结构不断优化,更新换代机械设备近3600余台,师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96%,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花样”套种实现“一地双收”

查看小麦的生长情况

3月26日,在二十五团四连职工宁国勇的地里,拖拉机牵引着多功能一体化精量播种机,正按照事先规划的路线,完成着小茴香的播种、覆膜、打孔工作。

“小茴香生长周期短、耐干旱、容易管理、种植成本低。小茴香套种玉米,不仅不影响玉米的生长,还能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土壤肥力和水分资源的利用效率。”二十五团四连党支部书记张莉说。

除了小茴香套种玉米,二十五团还鼓励职工套种中草药。据悉,二十五团今年有100余户职工套种小茴香,套种总面积达2300亩。

近年来,师市各团场积极落实兵团关于大力推广“一年两熟、两年三熟”的种植模式,利用团场光热资源丰富,地理位置和气候适合种植小茴香的优势,积极推广“茴香+玉米、茴香+棉花”等套种模式,引导职工群众优化土地利用、促进资源互补、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