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观点丨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4-04-12 10:09:02 作者: 编辑:郭辰雨 责任编辑:杨波

今日观点丨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

清 河

近年来,兵团各级公安机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生态警务”新模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守护辖区绿水青山作出了积极贡献。

“生态警务”模式就是把公安工作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利用公安机关社会接触面宽、队伍规模大等优势,打通相关部门壁垒,聚集群众力量,严厉打击生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是兵团公安机关在保护生态环境、护航绿色发展过程中逐步探索形成的新机制。

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只是手段,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才是最终目的。公安机关要坚持“打防管控建”全方位治理,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方法,既要以打促治,还要重视综合施策,积极开展生态执法巡查、生态服务宣传等活动,推动源头治理、长效治理;要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充实生态警务执法力量;要加强信息科技应用,打造视频实景巡查与警员动态巡防相结合的勤务模式,探索建立智慧生态警务基础数据库,健全完善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化、智能化综合防控网络,通过数据研判、技术防范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常态化开展;要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勤联动和共建共享,积极与各级检察机关、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案件协作、信息共享等制度,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形成联打联动工作格局;要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广泛宣传,增强职工群众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让我们行动起来,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为子孙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