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胡杨新声丨禁于未萌 止于未发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4-04-13 09:56:10 作者: 编辑:郭辰雨 责任编辑:杨波

胡杨新声丨禁于未萌 止于未发

荣 庐

清朝进士冯士圻,一生光明磊落,颇有清誉。他酷爱碑帖,几近痴醉。某日,有人送来一件宋代稀世碑帖。冯士圻看都没看,就让人物归原主。旁人劝他:“何不打开看看?”答曰:“看见了就不想还了,看到自己想要的,心就会动,心动就会接受,接受了就会被利用,所以还是不见为妙。”

欲望人人都有,如何抵御,不致深陷其中是大智慧。“不见为妙”,表面看似一个“不见”的简单举动,实际上回答了如何抵制诱惑的问题,时至今日仍有现实借鉴意义。

“不见”的背后是时刻清醒的头脑。如今的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握有一定的权力,被各种诱惑、讨好包围。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不能高估自己的自制力,丝毫不能放松警惕。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才能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对那些“小事小节”“小火苗”,最好一开始就敬而远之、避而不见,才能防患于未然,使之禁于未萌、止于未发。

“不见”的背后饱含敬畏之心。人有所畏,业有所成。把诱惑关在门外的关键在于饱含敬畏之心。陈毅同志讲过:“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强调“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是自律的开端,也是行为的界限。“不敢”不是怯懦退缩,而是稳健前行。党员领导干部心存敬畏,才会“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才能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心里装着3面镜子:一是党纪国法、规章制度,为行动遵循;二是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为精神力量;三是英雄楷模、先进典型,为效仿目标。时时对照,日日擦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