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兵团第十二师:同心共绘民族团结画卷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0-09-11 15:44:20 作者: 编辑:董利利 责任编辑:杨波

兵团第十二师着力在示范引领、精准落实、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各族干部职工群众——

同心共绘民族团结画卷

兵团日报实习记者朱丹丹 记者禚艺

十二师各族职工群众载歌载舞,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资料图片)。

十二师三坪农场结亲干部帮助该场职工那甫·亚亚森(右二)采收葡萄(资料图片)。

编者按

十二师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载体,着力在示范引领、精准落实、凝心聚力上下功夫,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该师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在你来我往中,关系更融洽、心贴得更近,同心共绘民族团结画卷,奏响民族团结的时代强音。

“前段时间,因新冠肺炎疫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我刚做完手术没多久,行动不便,再加上儿女又都不在身边,刚开始还很担心生活会受到影响。但幸亏有小涂经常惦记着我,跑上跑下地帮我买菜买药,照顾我的生活。”9月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五一农场居民马玉珍说。马玉珍口中的“小涂”是她的结对亲戚、十二师公安局第二分局三坪派出所管区民警涂根苗。

近年来,十二师紧扣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载体,着力在示范引领、精准落实、融情聚力、常态长效上下功夫,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共同绘就了一幅和谐、幸福的民族团结画卷。

常来常往 互助互爱

走进三坪农场二连可以看到,道路两边的“民族团结树”迎风而立。一棵棵树木见证着各族职工群众间的深厚友谊,也承载着各族职工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

今年3月,该师党委组织部开展“同心共植团结树、我为家园添新绿”主题党日义务植树活动。活动当天,结亲干部与结对亲戚一同栽下300余棵象征着民族团结情谊的“民族团结树”。

结亲干部梁金丽和结对亲戚阿米娜·阿不都苏一人扶苗、一人填土,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认真栽下每一棵树。

“我和亲戚共同参与植树活动,在劳动中促进民族团结,在生活中互助友爱,我们的感情也会像这些树一样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梁金丽说。

近年来,该师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载体,各级各单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族干部职工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互帮互助、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不断加深情感。

该师结亲干部利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向结对亲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惠民工程十大实事”等民生政策,组织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拍摄“全家福”、共唱和谐歌等活动。目前,该师各级各单位已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近万场(次),为结对亲戚赠送党报党刊3000余份,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政策宣讲活动6000场(次),受众达3万人次。

交流交融 凝心聚力

“马书记,多亏了您的帮助。我现在在加油站干得很好。”9月3日,帕提古丽·买买提打电话给自己的结对亲戚、三坪农场融合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马磊磊时说道。

在刚结对认亲时,马磊磊得知帕提古丽·买买提的丈夫患有慢性病,大女儿因为遭遇车祸生活不便,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帕提古丽·买买提一个人身上。此后,马磊磊除了保障帕提古丽·买买提家中米、面、油等日常供应外,还主动帮她和她的丈夫、女儿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如今,帕提古丽·买买提一家都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有奔头了,感谢党给我们送来的好亲戚。”帕提古丽·买买提说。

在十二师,马磊磊和帕提古丽·买买提的结亲故事只是该师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生动缩影。截至目前,该师4296名干部已与8190户少数民族家庭结对认亲,爱心助力、真情帮扶,民族团结之花在该师常开长盛。

该师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以“惠民工程十大实事”为着力点,积极落实惠民政策,办好利民实事,持续改善民生。该师着力推进嵌入式发展,已建成多民族嵌入式居住小区105个,构建了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嵌入式社区环境;以破解难题为切入点用足用好政策,向四十七团先后选派干部147人次开展科技帮扶工作,对口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建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母亲发放价值5万元的“母亲邮包”,进一步提升了各族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自“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开展以来,该师各级各单位的结亲干部千方百计帮助结对亲戚解决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办的事情,让各族职工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的关怀与温暖。截至目前,该师各级各部门累计向结对亲戚送去各类慰问物资共计360余万元,受益群众35279户。

培树典型 示范引领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阿扎提·艾孜买提是十二师公安局老君庙派出所社区民警,自从走上工作岗位,他坚持每天走访入户,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化解邻里纠纷。

阿扎提·艾孜买提因父母早逝,自幼在邻居、父母单位同事的照顾下长大,在他的心里深深埋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

大学毕业后,阿扎提·艾孜买提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工作中,阿扎提·艾孜买提用真诚耐心的态度,圆满调解各类纠纷、帮助居民解决各种琐事,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各族干部职工群众。

十二师注重典型引路,大力开展“育、选、树、推、学”活动,长效化培树典型。该师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自下而上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大院(小区)”“民族团结学校”“最暖结亲干部职工”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做到了每个连队(社区)都有身边的先进典型、每个单位都有看得见的榜样、每个团场都有一批具有各自特色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通过示范引领,促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

近三年,该师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荣誉称号1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人;受到自治区、兵团通报表彰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9个、先进个人27人;师级表彰先进集体10个、先进个人33人,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形成“老典型常树常新、新典型层出不穷”的局面。该师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民族团结意识,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全师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本文图片均由十二师党委统战部提供)

兵团文明委成员单位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重点网站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