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胡杨网评 | 坚定不移提高维稳戍边能力

来源:胡杨网时间:2020-09-16 08:07:58 作者:侯万里 编辑:汤树芳 责任编辑:钟新

坚定不移提高维稳戍边能力 

——学习贯彻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胡杨网评论员

维稳戍边是党中央赋予兵团的神圣使命,是兵团的看家本领和责任担当。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兵团人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贡献力量。

维稳戍边能力是兵团各项建设的“魂”和“纲”,抓住了维稳戍边能力,兵团各项建设就会凝魂聚力、纲举目张。兵团党委七届七次全会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提高维稳戍边能力,在履行职责中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提高维稳戍边能力,要不断增强“兵”的意识。当前,新疆维稳工作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复杂,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需要不断破解。在这样的背景下,兵团各级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意识、担当意识,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增强“兵”的意识,发扬兵团精神、三五九旅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确保兵团“压舱石”的战略稳定作用、嵌入式的战略支撑作用、非常时期“安全岛”的战略储备作用、辐射周边的战略影响作用进一步发挥。

提高维稳戍边能力,要大力提升“兵”的能力。兵团各级要把强化维稳戍边看家本领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强化党管民兵责任,加强各级党委对民兵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谋划,严格执行党管民兵制度,探索建立有效管用民兵管、建、用、保的工作机制;实施精兵战略,以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为根本标准,创新编兵模式,实行民兵组织全覆盖,形成以团场、国有大中型企业、街道社区为主,其他各类企业为补充的多元化编组格局;继续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要求,加强基层连队建设,强化职工“兵”的意识,让广大职工将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作为立身之本和自觉行动。聚焦增强基层连队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坚持不懈开展职工全员军事训练,持续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维稳戍边队伍。

提高维稳戍边能力,要切实履行“兵”的职责。兵团各级要扎实落实自治区党委维稳组合拳部署,持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强化社会面管控,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完善网格化管理,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做到没有缝隙、没有盲区、没有空白点,确保兵团辖区大局稳定;健全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完善立体化、智能化边境管理设施,切实形成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强化兵团守边力量,形成师管面、团控片、连守线、民兵哨所卡点的边境管控网络;积极参与地方维稳,落实兵地一体、上下联动、应对及时、处置有力的维稳处突联动机制,扎实做好日常维稳和应急战术支援工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兵团维稳戍边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考验更严峻,必须更加注重维稳戍边能力建设,真正掌握好维稳戍边这门看家本领。

兵团文明委成员单位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重点网站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