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兵团第三师四十四团与色力布亚镇携手发展小记:交流交融 共建家园

来源:兵团日报时间:2020-10-28 11:32:27 作者: 编辑:董利利 责任编辑:杨波

交流交融 共建家园

——兵团第三师四十四团与色力布亚镇携手发展小记

冯步婷

色力布亚镇中学和四十四团中学开展兵地足球友谊赛(资料图片)。 郑雪玲 摄

“今年我们色力布亚镇18村许多种植户家的红枣和核桃,产量和品质都提高了不少,感谢你们给我们提供的技术指导。”10月18日,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18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邵剑挺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四团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赛米·阿不都说。

自2015年12月两地启动兵地融合建设活动以来,四十四团各部门、22个农业连队、3所学校、1个社区、1所医院与色力布亚镇19个村、8个社区、3所中学、1所卫生院结对,通过加强种植养殖管理技术交流、扶贫帮困、走访互访等活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兵地共同发展繁荣。

了解到色力布亚镇少数民族居多,村民以发展农业为主,且种植技术落后。四十四团利用自身优势,在红枣、棉花、果树种植等领域对色力布亚镇进行技术帮扶。每年春耕春播等农事管理阶段,四十四团都会派技术人员到色力布亚镇进行果树管理技术指导,并举办技术培训班,提高村民种植技术,同时还为色力布亚镇村民送去棉种、化肥、地膜等农业物资。

今年6月,四十四团从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选派6名技术骨干,前往色力布亚镇,开展农业生产服务培训上门活动,色力布亚镇积极配合,设立核桃和红枣两个现场培训点,180余名村民参加了培训,技术员根据作物生长情况,对修枝、施肥、用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色力布亚镇17村村民阿布都·吾斯曼家里种植了20亩核桃地,听说四十四团派技术员又来为他们传授技术,积极报名参加。提起四十四团,阿布都·吾斯曼竖起了大拇指。

“他们每年都要来好几次,我们村的人都知道。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他们推迟了一段时间,好久不见,我还怪想他们的。”阿布都·吾斯曼说道。

像这样的送培上门活动,四十四团每年都要开展几次,春耕春播、夏季田管、秋季采收……在农田管理关键阶段,四十四团都和色力布亚镇的村民一起参与其中。

一直以来,四十四团与色力布亚镇密切来往,各族群众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互帮互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了水乳交融、休戚与共的紧密关系。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感受到温暖的团圆氛围。今年中秋节前夕,赛米·阿不都带着100件月饼和团党委的节日问候前往色力布亚镇,与色力布亚镇各族群众一起欢度佳节,共话团结。

“近几年,每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我们都会来到色力布亚镇,和当地群众一起过节,增进感情。”赛米·阿不都说道。

为进一步加强兵团青少年思想引领,促进各族青少年交流交融,四十四团中学多次与色力布亚镇的各族学生开展青少年“手拉手融情·心连心向党”交流交往活动。同时,四十四团还投入50万元为该镇新建幼儿园购买教育教学文体用品、床、棉被、锅碗瓢盆、儿童玩具等,支持色力布亚镇教育事业发展。

“色力布亚镇盛产核桃,土香瓜等农作物,四十四团有电商销售平台,我们计划为色力布亚镇的特色农产品提供电商销售渠道,实现合作共赢。”提起下一步两地融合发展计划,赛米·阿不都说。

兵团文明委成员单位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重点网站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