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21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岳庆民

来源:兵团文明办时间:2021-07-21 12:25:23 作者: 编辑:董利利 责任编辑:杨波

2021年第二季度“助人为乐兵团好人”——岳庆民

岳庆民,男,汉族,1949年11月生,第一师阿拉尔市原十五团退休职工。

在一师阿拉尔市的非机动车道上,过往行人经常会看到一辆装满砖头和煤渣的红色电动三轮车停在路边,一位两鬓斑白、身材清瘦的老人,手拿十字镐和铁锹在一点点仔细地修补坑洼路面的场景。他就是岳庆民,已义务修路数十年。

岳庆民是1968年第一批援建巴基斯坦筑路的工人,曾和许多援巴筑路工人冒着生命危险一起修建了这条“中巴友谊之路”。1971年,从巴基斯坦回国后,修路成了他一生的情结。在单位工作时,他利用下班时间去修路,退休后就更闲不住了。当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时,岳庆民回答说:“路是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路平坦了人们出行才安全。往小里说是给人提供方便,往大里说是为阿拉尔市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国家做点贡献。”

2015年,他搬到了市区居住,但每天仍会骑上电动三轮车在阿拉尔市道路上“巡查”。

没有修补路面的材料,他就到已经拆迁的废墟里寻找能用的砖头,到发电厂附近搜集煤渣。这些年修补过的大坑、小坑有多少个,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兵团文明网由兵团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主办
兵团文明网版权所有
新ICP备案号15003450号-2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举报电话:0991-2688101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